专题首页  学习动态  重要论述  上级精神  通知公告  基层动态  党史资料  评论解读  党史微课  活动简报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党史学习教育专题>>通知公告>>正文
当前位置: 首页>>党史学习教育专题>>通知公告>>正文
关于组织上好2021 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
2021-09-03 14:39  

各基层党委、党总支:

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“大思政课”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,全面落实《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》,不断深入推进“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”主题教育活动,确保2021年秋季开学思想政治教育第一课取得扎实成效,按照《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办公室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全省学校上好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的通知》(教思政函〔2021〕532号)要求,结合我校实际,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:

一、指导思想

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利用2021年秋季返校开学的重要契机,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,全力讲好在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指导下,全省上下特别是教育战线防汛救灾、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,为加快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校建设,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、助力建设教育强省,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凝聚强大精神力量。

二、重点任务

(一)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“七一”重要讲话精神。习近平总书记“七一”重要讲话贯通历史、现实、未来,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,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、牢记使命、接续奋斗的政治宣言,是引领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,以势不可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。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“七一”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,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中之重,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。通过各种方式向广大师生讲清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,讲清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,讲清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,讲清楚以史为鉴、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,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,不断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信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信,增强全体师生在新征程上开拓前进、建功立业的信心和勇气。

(二)深入开展党史、新中国史、改革开放史、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。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,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、新中国史、改革开放史、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,把握好“四史”宣传教育内涵,注重内容上融会贯通、逻辑上环环相扣,引导广大师生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、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,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,加深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和认识。突出学生需求,着力讲好党的故事、革命故事、英雄故事,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、新中国来之不易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、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,让红色基因、革命薪火代代相传。

(三)深入讲好全省上下防汛救灾、疫情防控的河南故事。连日来的防汛救灾、疫情防控对河南来讲是大考大战,在考验中展现的众志成城、激发的磅礴伟力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鲜活教材。各单位要结合“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”主题教育活动,利用开学第一课教育引导全体师生深刻认识“统一领导、集中力量办大事”的制度优势,“人民至上、生命至上”的价值追求,“不怕困难、不畏艰难”的顽强意志,“一方有难、八方支援”的团结伟力,切实增强“四个意识”、坚定“四个自信”、做到“两个维护”。深入挖掘教育系统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,生动讲述党员干部身先士卒、冲锋在前的英雄故事,师生员工心手相守、共抗灾难的感人故事,青年学子勇担责任、志愿服务勇担责任、志愿服务的青春故事。同时,加强师生心理健康教育,在开学后开展一次新生心理普查,组织好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活动,针对可能出现的“灾后综合症”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帮扶。

三、组织实施

(一)持续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为学生讲思政课活动。各位校领导班子成员要聚焦重点任务,提前准备好授课讲稿,按照授课单位安排(详见附件)积极为学生上开学思政第一课,各学院党委要主动与授课校领导对接,商定讲课时间、地点、形式,认真组织学生上课。各学院书记、院长、副书记、副院长也要认真准备,积极上讲台为学生讲开学思政第一课,并切实提升政治站位,努力把活动组织好,努力实现学生的全员、全过程参与。

(二)结合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开展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。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,组织思政课教师积极利用好思政课堂,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宣讲,积极开展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。教务处牵头,组织专业课教师把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融入课程思政,不断提高育人效果。

(三)利用主题班会开展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。党委学生工作部牵头组织各学院辅导员组织开展主题班会,引导学生积极畅谈感悟体会,引导学生真情讲述暑期抗洪抗疫个人故事或者身边人的感人故事。

四、具体要求

(一)切实提高站位。各基层党委、党总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,高度重视,精心组织,切实做到安排到位、动员到位、组织到位,积极营造良好育人氛围。

(二)务求取得实效。切实增强针对性,对于2021级新生,各学院要结合入学教育,以开展“四史”宣传教育为主要内容,对于新生以外的其他年级学生,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“七一”重要讲话精神和讲好全省上下防汛救灾、疫情防控的河南故事为主要内容。要注重把育人元素贯穿教育教学内容之中,转化为针对性较强的教学体系。辅导员要把其作为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,切实引导学生坚定学党史、听党话、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。

(三)做好总结宣传。各基层党委、党总支要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媒体,对授课情况进行跟踪报道,同时对讲授过程中涌现出的成功经验和特色做法、模范人物进行集中报道。要对此项活动开展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全面梳理,及时总结提升,并于9月26日前将活动工作总结和优秀课例,以“XX学院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资料”命名打包发送至党委宣传部邮箱xcb@hncj.edu.cn。

联系人:靳晓霞,联系电话:2089038。

附  件:校领导上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安排表

      党委宣传部

     2021年9月3日

 

关闭窗口
 
版权所有:网站名称加版权信息 中国-西安博达软件 邮政编码:710065
E-mail:webmaster@xxx.com 备案序号:陕ICP备123456号